News

    实训室安全

    汽车车身电控实训室实训操作规程

    1、学生进入实训室, 必须经过安全文明生产和安全操作规程的学习。

    2、进入实训场地后,应服从老师安排,严禁擅自动用用电设备,并按规定穿戴好工作服。

    4、实训时专心听讲,认真观摩教师示范,积极主动参加训练,操作时思想要集中,不干与实训无关的事情。

    5、实习场地的设备、机具未经教师指导,不准言目乱动。

    6、必须在老师指导下搞清楚实习步骤、方法和要求,正确选择、使用工量具,不能自目拆装,以免造成机件损坏。

    7、折下的零部件要摆放有序,要注意安全,以防砸伤人及机件、如实训过程遇到意外事故,应立即报告任课老师。

    8、发动机组装完毕,进行全面检查,确保安全后,经任课老师同意方能起动试车。

    9、如在实训中发现故障,应立即停上操作,并报告任课老师、待查明原因,排除故障,不得擅自处理。

    10、清洗用的棉纱,汽油等成及时妥善处理,以防火灾。

    11、实训结束时,切断电源,摆放好工量具和设备,做好5S

     

     


     

    车身电控实训室实训车辆使用安全操作规程

    1、工作前应检查所使用的工具是否完整无损,施工中工具必须摆放整齐,不得随地乱放,工作完毕应清点检查并擦干净工具,按要求把工具放入工具车或工具箱内。

    2、拆装零部件时,必须使用合适工具或专用工具正确操作。具切忌蛮干、不得用硬物、手锤直接敲打零件,零件拆卸完毕应按顺序整齐摆放。

    3、废油应倒入指定的废油收集桶,不得随地倒流或倒入排水沟内,以防废油污染。

    4、维修作业时应注意保护汽车漆面光泽,地毯及座位要使用保护衬布。座位套以保持修理车辆的整洁。车间内不准吸烟。

    5、用干斤顶进行底盘作业时,必须选择平坦。坚实的场地并用三角木将前后轮支稳,然后用安全凳按车型规定支撑稳固,严禁单纯用干斤顶顶起车辆在车底作业。

    6修配过程中应认真检查原件或更换件是否合乎技术要求并严格按修理技术规范精心操作和检查调试。

    7、修理发动机起动前,应先检查各部件装配是否正确,是否按规定加足润滑油冷却水,设置变速器于空挡,启动马达试运转。严禁车底有人时发动车辆。

    8、发动机过热时,不得打开水箱盖谨防沸水烫伤。

    9、地面指挥车辆行驶移位时,不得站在车辆正前方与后方并注意周围障碍物。

     

     

     

    车身电控实训室教学演示台架安全操作规程

    1、确保外接动力电源连接导线无破损,绝缘良好。在确保用电安全和机械运动安全的前提下方可进行实验。

    2、观演学生应与台架保持50CM以上安全距离。以防碰到运动部件。切不可接触运动部件和强电部件,以防伤害。

    3、严禁在台架运转时将蓄电池断开以防损坏传感器和电脑。

    4、电子控制系统的线路比较复杂,在检修和排除故障时动作要轻,不分许猛烈撞击,不能直接测试电脑,以免引起更多的故障。

    5、开机前,确保各元件之间的连接良好,以免出现故障。

    6、对于需开机测试的项目,首先连接仪器及其它接线,然后打开点火开关。

    7、在需要通过面板端子外部接线演示或判断故障时,必须完全理解面板电路图和相关资料,以防烧毁电源和元件。

    8、不得自行加装、改装拆装、用作特殊用途。

    9、蓄电池连接和检查时注意正负的极性,不能装反,否则会损坏蓄电池和发动机的电器设备,或发生火灾的危险,如电器元件或线束的烧毁。

    10、设备在运行过程中禁止直接切断电源。

    11、实训室应通风良好,避免高温多湿及直接暴晒,无易燃腐蚀性气体和液体,防止对实训合架及面板造成损坏。

    12、严格按照设备使用手册执行操作。

     

     

     

     

     

     

    FSA740车辆综合分析仪安全操作规程

    1、打开FSA740主机电源,系统会自动进入操作程序。

    2、将设备诊断线连接到车辆诊断接口上。

    3、打开点火开关或起动车辆后,可以使用仪器对车辆进行检测。

    4、使用CH1CH2线路测量时,最大允许检测电压为200V

    5、关闭设备需要使Windows系统关闭程序。

    6、关闭后至少要等待60秒,才可重新启动设备。

    7、使用完毕后,切断电源,并整理好电源线。

    8、设备主机和显示器需使用柔性布料进行清洁。

    9、连接诊断通讯线和测试线时,注意连接头的形状,按正确方向连接。

    10、测试仪只能按照其设计用途进行使用。

    11、使用实车或台架进行检测时,注意设备的使用安全。

    12、注意连接线的摆放,防正连接线与旋转件按触。

    13、测试仪使用完成后注意及时关闭总电源开关,确保断电。